主頁 > 環保項目 > 減少煙香系統
 
 
 
本園入祠善信遊客絡繹不絕,香火鼎盛,燃燒香枝帶來的空氣問題,成為了本園致力研究香枝及香灰的契機。2014年獲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」撥款資助,研發全港首個應用於廟宇的「煙香減少及除味系統」和「環保化香爐」,減少煙香造成的空氣污染,為其他祠宇樹立環保參神典範。2017年1月,「煙香減少及除味系統」和「環保化香爐」在祠內正式啟用。


 
 

第一部份:煙香減少及除味系統(Incense Smoke & Odour Collection & Filtering System)


大殿外壇設置三部拱橋型「煙香減少及除味系統」,安裝靜電除塵機(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),去除懸浮微粒PM10及PM2.5,效能達到80%以上;利用沸石及活性碳對有機化合物的吸附(Adsorption),能去除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(PAHs)及甲醛均高於60%;並能做到零黑煙排放。

[拱橋型設計,既不遮擋視線,又能方便同事收集香枝]

「環保化香爐」
三聖堂及盂香亭分別裝置兩部「乾式環保化香爐」及一部「濕式環保化香爐」。「乾式環保化香爐」利用300度以上高溫燃燒香枝,高溫濾芯先隔除煙氣中的飛灰和塵粒,散熱器將煙氣冷卻,進入抽風機,配合靜電除塵器去除餘下的懸浮粒子PM10及PM2.5,效能高於70%。同時亦可以去除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(PAHs)及甲醛高於60%,做到零黑煙排放。

「濕式環保化香爐」除使用兩台靜電除塵器外,更附帶文丘里式灑水系統及循環水缸,不但能處理大量香枝,整體除煙及除塵率亦有70%以上。


[濕式環保化香爐每小時能處理40KG香枝]


 
 
 
 

第二部份:「香灰再用系統」(Incense Ash Regeneration System)


在第一部份,吸附過濾器將用作去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而所用的過濾材料將由燃燒線香產生的香灰,透過此「香灰再用系統」加工而成。此過濾材料的多孔結構能提供較大表面積,屬有效的催化劑或吸附劑,能夠淨化空氣和阻隔污染物,並促進氧化降解(Oxidative Degradation),分解污染物。
   
香灰經過化學處理後,例如與鹼(Alkali)混合、加壓、加熱,便成為特定的沸石(Zeolite)形態,並將其過濾、清洗及風乾,製成可除臭吸味的粉末,淨化空氣。
   
製成的沸石可塑成不同的形狀,例如可用作過濾器中的濾材、農用調理劑、混入建築物料等,功用多元化,而本園會把製成的沸石補充成為「過濾煙香系統」吸附過濾器中的濾材。換言之,本園將燃燒線香產生的香灰轉化成沸石,再將其用於吸除煙香的氣味及污染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