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環保項目 > 生態公園
 
 
 
從心苑為紀念嗇色園創壇七十週年而建築,取孔聖「七十而從心所欲」句內的「從心」二字命名。全苑採用中國傳統園林結構的建築模式,小橋水榭、瀑布奔流、人工池塘,綠意盎然,環境幽美。2014年獲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」資助,設置不同項目,以提升苑內的生態及觀賞價值。




 
 
生態景點 Eco-Scenic Spots

池塘生態
從心苑內有兩個人造水池,由一條淺溪貫通。上池設有小瀑布及錦鯉魚池;下池則種植睡蓮及荷花,池中建小橋、亭台,供遊人駐足觀賞清幽環境。池塘孕育了豐富的動植物,建立了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:陽光照射到池塘,讓水生植物得以生長並製造養份;水底土壤和石頭讓水生動物棲息和繁殖。這些動植物都是寶貴的生態資源。


溪流石池
為免水池太深,不利於植物生長和烏類棲息,在上池旁建了淺水區,栽種假馬齒莧、水蘚和畦畔莎草等水生植物,以增加生物多樣性及讓鳥類停駐休息及喝水。連接上下池的溪流,因水流太急,令一些魚類、蜻蜓等水生動物難以停留於水中棲息,為了改善此情況,在溪邊用石頭砌成一個個小水池,緩減水速,讓水生動物可以有空間繁殖。

 


蝴蝶閣
香港的總面積是中國的萬分之一,然而,蝴蝶的品種卻佔中國的百分之十一,數量更比台灣多。現時,香港大約有10科共236種蝴蝶,當中有不少具有保育價值。從心苑內栽種超過20種植物,為不同蝴蝶提供棲息地,大家不妨抽時間觀賞。




枯木落葉堆肥
收集落葉、枯草、枯枝,經蚯蚓、蝸牛等無脊椎動物物理分解為小粒;再由細菌,真菌進行化學分解,變成極高養份的腐殖質,與泥土溝和,成為天然的土壤改良劑,使用在中草藥園及蝴蝶園中,有利於植物的生長。




小型中藥園
道教向來有「醫道同源」之說,本園自1924年開始便有「贈醫施藥」的傳統。從心苑內設置了一個小型的中藥園,栽種了大約50多種常見常用的中草藥,並按其性味及藥用價值分類,包括潤肺化痰類、消化驅蟲類、清熱解毒類及跌打外傷類等。每種中草藥的資料牌上印有二維碼,在網上得到更多中草藥知識。大家不妨尋找有興趣的品種,了解多些。除了中草藥,苑內還有很多具藥用價值的樹木,大家可以細心尋找一下。




觀鳥區
從心苑內除了常見的噪鵑、八哥、家燕及黑臉噪鶥外,甚至小白鷺、夜鷺、紅咀藍鵲等鳥種類別第一類,即在香港有明確野生紀錄的,都可以看到。 鳥巢是鳥類棲身及繁衍之所,但有時候樹木未必有足夠大的樹洞讓牠們居住,從心苑掛了人工鳥巢於樹上。大家不妨觀察一下天然鳥巢與人工鳥巢的「居民」有何分別。




生態池系統
從心苑內的生態池系統,以水生植物及過濾系統改善池水水質,從而為池塘中的動植物提供優良的休憩和繁殖的環境。此項目2016年獲「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」資助。

池塘內有多種水生植物和錦鯉在生長。




生態池系統由一連串的環保設備支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