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環保動態 > 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之「魚菜共生」計劃
 
 
   
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之「魚菜共生」計劃
  06.03.2015
   
  嗇色園環保計劃中,其中一項為於可道中學安裝「魚菜共生」系統,並為學生舉行共4次培訓課程,教授「魚菜共生」的知識及技巧,內容包括:

工作坊一
魚菜共生、水質測試
魚菜共生的背景、運作原理及發展
魚菜共生與傳統養殖、土耕及水耕的分別
介紹學校採用型號的資料及運作
所需養份的理論及應用
水體測試的理論及應用


工作坊二
魚菜共生與植物
植物與環境
適合魚菜共生的蔬果
植物的理想生長條件
影響養份有效性的因素
虹吸原理及調校


工作坊三
魚菜共生與魚
寶石魚的特徵及營養價值
魚菜共生系統可養魚數量
魚糧種類及換肉率
放魚小貼士


工作坊四
系統管理
魚健康管理
系統管理
植物健康管理
植物收割及試食


「魚菜共生」對於所有參加者都是陌生的課題,有少數同學曾有聽聞,但從未深入認識和接觸過。這個設施及課程正好教授他們課堂上不會學到的議題。每節工作坊均透過理論及實踐,教授參加者有關魚菜共生的知識及技巧。

魚菜系統本身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工具,因它展示了食物資源的循環 - 它既是一個食物生產系統,亦是自給自足和微型的生態系統。

參加者在活動剛開始時已對魚菜系統充滿興趣,在工作坊進行期間積極發問。而經過導師講解和同學們在工作坊及課後的實踐,同學已可自行操作、打理該系統及採收所得的蔬菜。不少同學更積極參與,為學校開放日擔當介紹系統的導賞員。整體而言,學習氣氛良好。

所有受訪參加者均認為是次工作坊增加他們對上述題目的認識,並有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及宣揚環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