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环保项目 > 减少烟香系统
 
 
 
本园入祠善信游客络绎不绝,香火鼎盛,燃烧香枝带来的空气问题,成为了本园致力研究香枝及香灰的契机。 2014年获「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」拨款资助,研发全港首个应用于庙宇的「烟香减少及除味系统」和「环保化香炉」,减少烟香造成的空气污染,为其他祠宇树立环保参神典范。 2017年1月,「烟香减少及除味系统」和「环保化香炉」在祠内正式启用。

 
 

第一部份:烟香减少及除味系统(Incense Smoke & Odour Collection & Filtering System)


大殿外坛设置三部拱桥型「烟香减少及除味系统」,安装静电除尘机(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),去除悬浮微粒PM10及PM2.5,效能达到80%以上;利用沸石及活性碳对有机化合物的吸附(Adsorption),能去除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(PAHs)及甲醛均高于60%;并能做到零黑烟排放。

[拱桥型设计,既不遮挡视线,又能方便同事收集香枝]

「环保化香炉」
三圣堂及盂香亭分别装置两部「干式环保化香炉」及一部「湿式环保化香炉」。 「干式环保化香炉」利用300度以上高温燃烧香枝,高温滤芯先隔除烟气中的飞灰和尘粒,散热器将烟气冷却,进入抽风机,配合静电除尘器去除余下的悬浮粒子PM10及PM2.5,效能高于70%。同时亦可以去除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(PAHs)及甲醛高于60%,做到零黑烟排放。

「湿式环保化香炉」除使用两台静电除尘器外,更附带文丘里式洒水系统及循环水缸,不但能处理大量香枝,整体除烟及除尘率亦有70%以上。


[湿式环保化香炉每小时能处理40KG香枝]


 
 
 
 

第二部份:「香灰再用系统」(Incense Ash Regeneration System)


在第一部份,吸附过滤器将用作去除挥发性有机化合物,而所用的过滤材料将由燃烧线香产生的香灰,透过此「香灰再用系统」加工而成。此过滤材料的多孔结构能提供较大表面积,属有效的催化剂或吸附剂,能够净化空气和阻隔污染物,并促进氧化降解(Oxidative Degradation),分解污染物。
   
香灰经过化学处理后,例如与碱(Alkali)混合、加压、加热,便成为特定的沸石(Zeolit​​e)形态,并将其过滤、清洗及风干,制成可除臭吸味的粉末,净化空气。
   
制成的沸石可塑成不同的形状,例如可用作过滤器中的滤材、农用调理剂、混入建筑物料等,功用多元化,而本园会把制成的沸石补充成为「过滤烟香系统」吸附过滤器中的滤材。换言之,本园将燃烧线香产生的香灰转化成沸石,再将其用于吸除烟香的气味及污染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