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环保项目 > 生态公园
 
 
 
从心苑为纪念啬色园创坛七十周年而建筑,取孔圣「七十而从心所欲」句内的「从心」二字命名。全苑采用中国传统园林结构的建筑模式,小桥水榭、瀑布奔流、人工池塘,绿意盎然,环境幽美。 2014年获「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」资助,设置不同项目,以提升苑内的生态及观赏价值。



 
 
生态景点 Eco-Scenic Spots

池塘生态
从心苑内有两个人造水池,由一条浅溪贯通。上池设有小瀑布及锦鲤鱼池;下池则种植睡莲及荷花,池中建小桥、亭台,供游人驻足观赏清幽环境。池塘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,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:阳光照射到池塘,让水生植物得以生长并制造养份;水底土壤和石头让水生动物栖息和繁殖。这些动植物都是宝贵的生态资源。


溪流石池
为免水池太深,不利于植物生长和乌类栖息,在上池旁建了浅水区,栽种假马齿苋、水藓和畦畔莎草等水生植物,以增加生物多样性及让鸟类停驻休息及喝水。连接上下池的溪流,因水流太急,令一些鱼类、蜻蜓等水生动物难以停留于水中栖息,为了改善此情况,在溪边用石头砌成一个个小水池,缓减水速,让水生动物可以有空间繁殖。

 


蝴蝶阁
香港的总面积是中国的万分之一,然而,蝴蝶的品种却占中国的百分之十一,数量更比台湾多。现时,香港大约有10科共236种蝴蝶,当中有不少具有保育价值。从心苑内栽种超过20种植物,为不同蝴蝶提供栖息地,大家不妨抽时间观赏。




枯木落叶堆肥
收集落叶、枯草、枯枝,经蚯蚓、蜗牛等无脊椎动物物理分解为小粒;再由细菌,真菌进行化学分解,变成极高养份的腐殖质,与泥土沟和,成为天然的土壤改良剂,使用在中草药园及蝴蝶园中,有利于植物的生长。




小型中药园
道教向来有「医道同源」之说,本园自1924年开始便有「赠医施药」的传统。从心苑内设置了一个小型的中药园,栽种了大约50多种常见常用的中草药,并按其性味及药用价值分类,包括润肺化痰类、消化驱虫类、清热解毒类及跌打外伤类等。每种中草药的资料牌上印有二维码,在网上得到更多中草药知识。大家不妨寻找有兴趣的品种,了解多些。除了中草药,苑内还有很多具药用价值的树木,大家可以细心寻找一下。




观鸟区
从心苑内除了常见的噪鹃、八哥、家燕及黑脸噪鹛外,甚至小白鹭、夜鹭、红咀蓝鹊等鸟种类别第一类,即在香港有明确野生纪录的,都可以看到。鸟巢是鸟类栖身及繁衍之所,但有时候树木未必有足够大的树洞让它们居住,从心苑挂了人工鸟巢于树上。大家不妨观察一下天然鸟巢与人工鸟巢的「居民」有何分别。




生态池系统
从心苑内的生态池系统,以水生植物及过滤系统改善池水水质,从而为池塘中的动植物提供优良的休憩和繁殖的环境。此项目2016年获「环保及自然保育基金」资助。

池塘内有多种水生植物和锦鲤在生长。




生态池系统由一连串的环保设备支撑。